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系博士毕业生王梦臻获LHCb国际合作组2022年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
发布时间:2022-12-20

在今年早些时候举行的欧洲核子研究中心(CERN)大型强子对撞机底夸克探测器(LHCb)实验国际合作组第104次大会上,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2021届博士毕业生王梦臻被授予LHCb合作组2022年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LHCb PhD Thesis Prize 2022),成为该奖项自2016年设立起首位来自亚洲地区的获奖者。

据论文评审委员会主席Ulrik Egede教授介绍,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用以表彰学生围绕其博士论文主题所完成的高难度、创新性研究工作,以及其对LHCb实验运行所做出的突出贡献。

 

王梦臻与LHCb国际合作组颁发的2022年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证书 

王梦臻撰写的论文《衰变的全谱分析和衰变的首次发现》(Amplitude analysis of the  and first observation of the  decay)由工程物理系张黎明副教授指导,2021年9月通过论文答辩,10月被清华大学授予学位。LHCb合作组论文评审委员会认为,论文中的研究工作展现了王梦臻在奇特强子态的研究中对振幅分析等复杂分析方法的精妙应用,通过图形计算等方式将相关物理分析推进到全新高度;同时,特别表彰了他于LHCb实验第三期运行(2022年启动)的升级准备阶段在粒子鉴别和线上事例筛选等方面作出的突出贡献。

王梦臻于2012年考入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本科学习,2016年作为直接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加入张黎明课题组。他在研究生阶段完成的首次发现、衰变的首次发现、衰变中含奇特夸克五夸克态的首次证据三项物理分析,在LHCb合作组署名发表的《物理快报B》(Physics Letter B)、《物理评论D》(Physics Review D)和《科学通报》(Science Bulletin)论文中均被认定为合作组内通讯作者;先后担任合作组“底强子与夸克偶素”物理组多项工作的联络人和物理组副召集人,展现出较全面的研究能力、组织能力和较强的发展潜力,赢得合作组高度认可。2022年5月,王梦臻赴意大利国家核物理研究院从事博士后研究,近日于2022年12月当选为LHCb合作组 “底强子与夸克偶素”物理组召集人,任期两年。

LHCb是欧洲核子研究中心大型强子对撞机上的粒子物理实验装置,主要用于通过精确测量重味强子(即含粲夸克或底夸克的强子)的性质,探索宇宙中正反物质不对称之谜,寻找超出标准模型的新物理,理解强相互作用等。目前,实验合作组由来自21个国家和地区96家机构的近1600名科研人员组成。

清华大学于2000年正式成为LHCb合作组成员单位,在强子谱和重夸克偶素产生机制研究、探测器电子学系统研发等方面作出一系列重要贡献和突破性成果,提升了国际影响力。例如,在LHCb探测器建造时参与触发电子学系统的研制设计;在当前完成的LHCb探测器升级中负责测试、完善闪烁光纤径迹探测器前端电子学读出系统;2015年首次发现五夸克粒子,入选美国物理学会期刊Physics发布的年度标志性进展和英国物理学会期刊Physics World发布的年度重大突破;2017年首次探测到双粲重子,入选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教师杨振伟、张黎明,毕业生张艳席、安刘攀、王梦臻、陈晨等在合作组多次担任学术报告委员会成员、物理组召集人、物理组副召集人等多项重要职位;多名毕业生在欧洲核子研究中心获得研究员(CERN fellow)职位。

 

CERN网站报道:

https://home.cern/news/news/experiments/lhcb-2022-phd-thesis-and-early-career-scientist-awards

LHCb国际合作组历届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信息:

https://lhcb.web.cern.ch/Collaboration_prizes/Thesis_awards.html

 

 

  • 地址: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刘卿楼)
  • 邮编:100084
  • 电话:010-62785727
  • 邮箱:gwbgs@mail.tsinghua.edu.cn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