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申世飞教授负责的“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召开项目工作讨论会 交通运输部原副部长何建中主持会议并讲话 范维澄院士出席
发布时间:2022-07-23


7月21日,由清华大学牵头承担、清华大学公共安全研究院副院长申世飞教授负责的“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营运车船驾驶人员适岗状态智能监测预警技术及示范”项目工作讨论会在清华大学召开。全国政协委员、交通运输部原副部长、交通运输部安全研究专家组组长何建中主持会议并讲话。

何建中主持会议并讲话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公共安全研究院院长范维澄,应急管理部安全生产综合协调司原司长、交通运输部安全研究专家组专家苏洁和交通运输部路网中心原主任李作敏等专家莅会指导。科技部社会发展科技司处长姬壮周,交通运输部安全与质量监督管理司司长彭思义、处长翁优灵,交通运输部科技司二级调研员张成等出席会议。

范维澄院士代表清华大学公共安全研究院致欢迎辞,指出驾驶人员适岗状态研究对于我国韧性交通体系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姬壮周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项目对于交通运输行业重大科技需求的关切,并表示将一如既往地坚持“三个共同”原则,协助推进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的组织实施工作。张成对项目组适时召开工作讨论会予以肯定,并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交通安全科技工作的专家与领导致以诚挚感谢。

范维澄院士致辞

姬壮周、张成讲话

项目负责人申世飞教授对项目的基本情况和工作进展,以及项目实施半年以来在基础研究、技术装备研发、系统平台开发等方面的阶段性研究进展与成果进行介绍。

申世飞教授汇报项目情况及进展

与会专家对项目工作及进展进行讨论指导。李作敏指出,项目半年来系统梳理并解决了立项初期所面临的系列挑战与关键难题,研究思路充分适应交通运输领域规模庞大、对象复杂的特点,已构建起产学研一体化的研究团队,取得可喜的进展。苏洁指出,项目的设立适应了交通运输行业的发展需要和技术趋势,在技术装备研发、标准规范制订和成果示范应用等方面开展的工作将在行业内产生积极而重要的影响。何建中对项目设备研发、标准制定、平台研发以及调研、示范等工作进行了具体指导,指出人的因素是影响交通安全的很重要也是最薄弱环节,项目以营运车船驾驶人员作为研究对象,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重要性,充分贯彻了以预防为主的安全思想,有助于在事故发生前消除隐患。何建中强调,项目研究应始终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基本原则,结合交通运输行业管理体制和实际情况,统筹兼顾研究工作的科学性、可行性与经济性,取得现实成效,支撑服务我国在2035年基本建成交通强国的远景目标。

李作敏发言

苏洁发言

彭思义司长在总结讲话中回顾了项目设立的背景和过程,强调多部门凝聚共识支持项目设立对于推动该领域研究和发展的重要意义。彭思义指出,驾驶人员的能力与状态是影响交通运输安全的突出因素,交通运输行业要强化对关键人员的重视与研究。希望项目持续深化系统观念,形成研究合力,一体化推进研究工作,切实提升交通运输行业的本质安全水平。

彭思义讲话

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项目及课题负责人与研究骨干参加会议。

“营运车船驾驶人员适岗状态智能监测预警技术及示范”是“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大自然灾害防控与公共安全”专项项目。项目聚焦我国交通强国建设背景下的重大安全需求,围绕驾驶人员适岗问题开展理论方法和关键技术研究,服务于营运车船驾驶人员的职业健康和安全管理,为提升我国营运车船领域整体安全能力与水平提供科技支撑。

  • 地址: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刘卿楼)
  • 邮编:100084
  • 电话:010-62785727
  • 邮箱:gwbgs@mail.tsinghua.edu.cn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