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清华公共安全研究院联合主办5·12防灾减灾日公共安全科普教育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2-05-14

在科技部社会发展科技司、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的指导下,由中国科学技术馆与清华大学公共安全研究院主办,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公安部第一研究所、黑龙江省科学技术馆、合肥市科技馆、北京辰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单位参与协办的公共安全科普教育系列活动于5月12日下午开幕,开幕活动在中国数字科技馆官网、蔲享学术、中国青年网、腾讯视频等平台直播。

5·12全国防灾减灾日公共安全科普专题网页

5月12日是我国第14个防灾减灾日,本次活动紧紧围绕“减轻灾害风险,守护美好家园”的主题,借助互联网专家讲座、线上云游等全新的媒介形式,运用视频、安全教育云应用系统等多种内容载体,呈现丰富多彩的公共安全科普体验,传播防灾减灾科普知识,帮助社会公众增强灾害风险自救互救能力,提升灾害风险防范意识。

科技部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副主任柯兵视频致辞,他阐述了公共安全科技创新的重要性,介绍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公共安全风险防控与应急技术装备”重点专项的主要内容、重大成果和重要意义,肯定了公共安全科普教育对于增强公众防灾减灾技能的重要意义。

中国科学技术馆党委书记、副馆长钱岩视频致辞,他强调了安全教育的重要意义,介绍了中国科技馆在公共安全科普领域开展的展览和教育活动,以及本次公共安全科普教育系列活动的主要内容,鼓励公众关注公共安全,宣传安全知识。

清华大学范维澄院士以“从燃烧、火灾到公共安全为题开展讲座,带领大家一起回顾火灾中的燃烧基本现象、火灾发生机理及防控技术,并从公共安全体系的角度讲述公共安全研究之路的生动故事。通过介绍公共安全科技的若干进展和展望,带领大家深入了解公共安全领域中的科技人文,激发广大青少年树立成为一名科学家的志向。开幕式上,范维澄院士的线上讲座共吸引32.5万观众线上观看。

 

“十三五”公共安全专项典型研究成果科普产品线上发布

从5月12日开始一直到5月17日,本次活动还将陆续推出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活动。5月12日下午16时,中国数字科技馆将推出以5·12全国防灾减灾日公共安全科普专题网为载体的线上云游活动。5月13日、14日,掌上科技馆及中国数字科技馆微信公众号将上线“防灾减灾守护家园”线上科普实验制作活动。5月13日上午10时和5月17日下午15时30分,中国矿大(北京)解北京副教授和清华大学倪顺江高级工程师分别带来“生活中常见火灾爆炸现象”和“后疫情时代——我们该如何与传染病相处?”两个精彩讲座。5月16日上午9时,中国数字科技馆和辰安科普教育将联袂线上发布“十三五”公共安全专项研究成果,展示我国在公共安全与应急技术领域的发展与进步。

丰富多彩的5·12公共安全科普教育系列活动,将吸引更多的社会大众参与其中,并持续关注安全信息、学习安全知识、树立安全意识、提升安全素养,提升灾害风险防范意识和能力,筑牢安全发展基础,共同打造一个安全美好的生活环境。


 

  • 地址: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刘卿楼)
  • 邮编:100084
  • 电话:010-62785727
  • 邮箱:gwbgs@mail.tsinghua.edu.cn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