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极光计划”在轨工作3年,揭示天体辐射区域几何信息
发布时间:2022-01-05

 

2022年1月1日,工物系研究生龙翔云作为第一作者,工物系兼职教授冯骅作为通讯作者牵头在《天体物理杂志快报》(The Astrophysical Journal Letters) 发表文章,报道了清华大学主导的空间天文项目“极光计划”对吸积中子星“天蝎座X-1”的观测结果:经过对吸积中子星“天蝎座X-1”的长期观测,极光获得了显著的偏振测量,并对辐射区域位置和几何提出了严格限制。至此,极光计划已经在轨工作超过3年(2018年10月29日发射),天蝎座X-1也成为迄今第二个显著测到X射线偏振的天体。

天蝎座X-1是人类发现的第一个太阳系外X射线源,也是除了太阳之外天上最明亮的X射线源。它是一个双星系统,由恒星和中子星组成。恒星表面气体被中子星引力吸引后落向中子星表面,产生巨大的能量释放,辐射出强烈的X射线。根据能谱分析,科学家推测X射线辐射来自一个高温热冕,但热冕的位置和几何仍有争议,有两类竞争模型:一类认为冕覆盖在吸积盘表面,另一类认为冕坐落在星体表面和吸积盘之间的转换层。极光观测给出了明确证据,说明后者才是正确的物理解释。

极光计划是中意合作的空间项目,由清华大学牵头,是核学科与天文学科交叉的结果,其核心探测技术是高分辨率粒子径迹探测,在工物系经历了多年的技术发展和积累。

龙翔云是工物系研究生,负责极光计划的日常运行。根据观测目标,他为卫星和载荷产生每天所需的操作指令,遥控仪器在天上的运行,并排除遇到的问题和故障。通过参与极光计划,他在技术和科学两方面都获得了训练。这次实验充分说明了微纳卫星对科学探索和学生培养的双重作用。参加本次工作的工物系师生还包括黄佳辉(研究生)、杨东锌(研究生)和曾鸣(教师)。

 

极光计划在轨示意图

 

  • 地址: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刘卿楼)
  • 邮编:100084
  • 电话:010-62785727
  • 邮箱:gwbgs@mail.tsinghua.edu.cn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 All Right Reserved